2013年3月20日星期三

21/3/2013 说话

很多人都说我很凯,很呆,做什么都做不周全。而我知道,每次我做东西的时候总想着要快快完成,可以交货。去见一个人,见到了之后就满心欢喜,忘记了任务。有时候,一句话,前半句说出来了之后,后半句就卡着了,然后还要独白一下。我很讨厌这种说话方式,超讨厌的。而我也知道,对方也会在听着听着就xian掉了。在这种的条件下,我真的必须检讨自己,为什么会这样冒失?自信心不够还是什么?准备不充足?头脑不清醒?没有睡觉?没有吃饭?

还有,自己很赶忙说完自己想说的话,还会重复自己的论点,我意识得到,但也只能无奈的说。因为自己已经没有话题和别人聊了。这真的是一个很致命的弱点。弱爆!

看了很多人的建议,1,要把对方当做是自己的哥们,一心的想找共同点和兴趣。所以,培养一些自己的兴趣真的很重要!人活在世就不要浑浑噩噩,要有自己的一个身份特点,可以直接粉刷你性格的兴趣。还有,还把谈话的内容多多少少记下来。无论是大的小的,能够的话就记下来。找出他最切身关注的事项。--这和接下来你必须做的东西息息相关。你总不能每一次见面都还要问回讨论过的事情吧?很无趣,对方会觉得你在浪费时间。

2,不要因为第一次生疏没有话题,就不去找他,一次生两次熟, 三次就是朋友了,四次就可以称兄道弟了。想想看,有那一个客户我有见过4次以上还处于冰封状态的?是的话也是要自我检讨一下了。问一下,自己真的有没有心要去接近他?有没有心要去关心他?有没有心要去切入他的网络?心最重要!所以,内心软弱的人,就必须要做很多内心建设。我的哥们是人,客户也是人,为什么你要那么紧张的面对客户?是因为你怀有目的地去接近他,所以让你觉得不自在?然而,客户会明白你的,因为你是业务员,这是你的工作,要么,他就不见你;见了你,你就要先有蟑螂的本色,坦然的面对你的身份。对,我就是业务员!对,我就是要卖你东西!对,我就是要你买我的idea!接下来,把要卖的idea售出去后,就是要建设人际关系的时候了。

3,见面不要就业务谈业务,没有人会喜欢每次都追着他业务的业务员。这方面就需要一点拿捏。是的,业务员就是要卖东西的,但是要察觉周边的环境变化,对方语气的变化,对方对于你说出来的话的反应等等。下一步要怎么做,没有方程式,只有原则:谈话内容僵化时,就要转移;内容太松弛时,就要拉回。谈话的时间、地点都要控制、还有周围有没有不该出现的人等等,才能在比较舒服的环境进行谈话。别人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处理的,时间很重要!在园谈话不要超过一个小时,饭局也是一个小时,站着的话就尽量半个小时,coffee talk就可以就多一点。还有,要献殷勤,业务员要有业务员的款,倒茶分餐具的事要争着做!结账,哼哼,一定要争着给!给别人一种你有魄力、勤快的感觉!让他觉得,我很重视他,尽可能留下印象!

4,下来,你才能表现你的专业!头脑里要快速地运转,把你能帮到客户提升业务的机会统统用上!尽可能推荐可以让客户带来持续价值的服务。利润周边的资源不可以少,要慢慢的堆积,多见识,多听多问多注意!不过,要注意的是,提议的事项一定要做到!兑现不到的承诺,就是“欺骗”!

总结来说,做业务员,第一步是要学会做人。第二,要学会交朋友。第三, 要拿捏。第四,才能发挥你的角色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